良辰美景晏然临°别浪了快码字!

是文手,文手,文手!!
我希望我笔下的世界,能够永远成为乐土。
我真的有很努力,所以喜欢我一下好吗?
在下晏良辰,承蒙你出现,够我欢喜好几年。
#柯南##盗笔##歌王子##食物语##原神#

《哪吒》藕饼同人/《半世游》中元节(上)

讲真本来是想写七夕的,结果从七夕生生拖到中元节都过去这么久了……[你好意思讲]
不管了,反正一定要写完就是了。
嗯……总之祝大家看文愉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文/晏良辰

  这是哪吒来到昆仑书院的第一个节日。

  老人们说,中元节是鬼节,也是祭祖的日子。昆仑书院没有这么多讲究,但是该尽的礼数总是要有,毕竟,掌门师祖元始天尊是一位十分注重礼节的长者。因此在这一天,整个书院很早就热闹了起来。

  小孩子们是不用叫的,不需要师父吩咐,他们自己就不会错过各种各样好玩的事情,一个个比练功的时候要积极了不知多少。

  哪吒被雷震子的敲门声叫醒的时候,正好看到东边屋里的小师弟背着背篓一溜烟蹿出了院子。

  “他这是干嘛去?”哪吒揉了揉有些惺忪的睡眼,扭头问身边的人。

  “去山上挖野菜。师姐妹们准备祭祖以及晚饭用的食材会用得到。”雷震子抬手按着哪吒的肩膀把他往墙边推,“杨戬早上去打水的时候已经顺便给你打回来了,赶快去洗洗脸。”

  “杨戬人呢?”

  “已经和殷郊、殷洪两兄弟到后山去了,你赶紧收拾完,我们还要去追他们。”

  哪吒弯腰从桶里捧出水来洗脸,一面问道:“去后山干嘛?”

  “你果然不知道啊。”雷震子一脸意料之中的样子,“幸亏我想起过来喊你,你来书院晚,太乙师叔大概也没给你讲过这些。每年中元节的时候,所有人都要参与祭祀的准备。”

  “那不上早功了?”

  “上什么早功,节日的时候是不用修炼的,我师父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练功要劳逸结合。”雷震子火急火燎地推着哪吒进屋,“换好衣服到书院门口等我,我回去拿斧头。”

  被冰冷的井水一激,哪吒整个人也清醒了过来,麻利地换上衣服锁好屋门,朝书院外奔去。

  “师兄?”方一落地站稳身形,身后便响起一道诧异的声音。哪吒回过头,看清身后站着的人竟是敖丙。

  少年今天穿了一身宽松的单衣,长发在脑后高高束起,端的是一派干净利索,手中却握着一柄长斧。

  那斧子斧头厚重,看上去重量不小,但被敖丙拿在手里,却可以见得很是轻松。不过,跟在他身后的洪锦就没有这么写意了,对他的年龄和功力来说都有些吃力的斧头带在身上显然有些费劲,只能用双手横握着,互相分担重量。

  哪吒的目光在两个人手上转了几个来回,忽然扶着额头叹了口气,“这是真的要去砍树啊。刚才听雷震子说要拿斧头小爷就觉得奇怪,现在一看果然没错咯。”

  “师兄不知道吗?”敖丙眨了眨眼睛,看着哪吒疑惑的眼神,自觉开口解释道,“每年的中元节,为了祭祀活动和书院的晚会,师姐师妹们负责准备食物和一些用具,而我们这些男孩子,也要相应的做一些其他工作。通常十二岁以下的师弟们就负责一些挖野菜、糊纸灯之类的轻巧活,而我们这些大一点的,就要去砍柴、劈柴、甚至生火。”

  “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,修炼修炼,修的不仅仅是功力,更是心性。”敖丙的话刚刚说完,雷震子就出现在了几人身后,他背上背了个竹筐,伸手把斧头递给哪吒,“敖丙解释的差不多,我就不用再多说什么了,不过有一点可以透露的是,晚宴开始之后,还会有师姐妹们斗舞。去年黄龙师伯的大弟子夺了头魁,那位师姐的舞姿,哎呀……”

  “这有什么,上次书院比赛舞剑,我师兄也是第一呢。”一旁的洪锦不满道。

  雷震子摇了摇手指,“这就是你小孩子不懂了,你师兄又不是女孩子,能一样吗?”

  “你会舞剑?”哪吒有些惊讶地看向敖丙。

  敖丙转头瞪了师弟一眼,道:“略通一二。”

  “没必要妄自菲薄。”哪吒勾唇,“有机会的话,能不能舞给我看看?”

  敖丙低眼温笑,“既然师兄想看,我又怎么敢不从。”

  “行了,你们再这么一来二去的客套下去,天都要黑了,杨戬还等着我带绳子过去好把木头绑回来呢。”雷震子说着一手一个,揽了哪吒和敖丙的肩膀就把两人往前带。

  “所以说你背个筐子干什么,这玩意儿装木头会散架吧?”哪吒朝他身后看了一眼。

  “废话,我不背个筐怎么拿绳子,系腰上吗?”雷震子没好气地在哪吒肩上拍了一下,“快走了,回来还要劈柴呢。”

  书院里年纪较大的男弟子本就不少,加上个个都是习武的身子,打回要用的柴火倒也并不是什么难事。不过,昆仑书院终是人多,煮饭烧热水要用的柴火也就多,连砍带劈,待到全部弄完收工的时候,太阳也已经开始西斜了。

  师弟们早就在院中摆好了桌椅用具,哪吒接过不知哪家的小师妹送来的水,转手递给身边正在擦汗的敖丙。后者微微愣了一下,还是道了声谢接了过去。

  这位师弟比哪吒想象中的还要有能耐得多,虽然身体纤瘦修长看似文弱,做起这些体力活来却一点都不输人,甚至还能跟杨戬比比速度。这一天的活计做下来,倒让哪吒对他愈发地刮目相看。

  “接下来干啥?”哪吒收回落在敖丙身上的目光,转头看向雷震子问道。

  雷震子摇摇头,“暂时没什么了。我和杨戬准备去看看云秀师姐那儿还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,你……”

  师姐云秀是年轻一代里公认的美女,哪吒刚来书院没几天就已经知道了这个名字,也知道自己的这两位兄弟都有意追求她,当下摆了摆手,“去吧去吧,记得换身衣服,不然师姐以为你俩刚去土里打滚了呢。”

  “这个不用你说。”雷震子跑出去几步,又想起什么似的扭回头来道,“对了,后院应该已经烧好了热水,可以先去洗洗,出了一身汗想必也不好受。然后随便做点什么打发时间,一个时辰后到前院吃饭。”

  “得,知道了。”哪吒说完,扭头看到敖丙慌忙闪开的目光,下意识地挑了下眉毛,“怎么,你也对那师姐有兴趣?”

  “不……没有!”敖丙的目光飘忽了一下,白净的脸上立时泛起了红晕。

  敖丙生性恬淡、容易羞涩,这一点与他相熟的杨戬等人都是知道的。可哪吒却未曾见过他这幅模样,一时会错了意,转开目光心里不知为何有些不是滋味,“想去就去呗,你武功不差,长得也好看,又不是没有与其他人一争的能耐。”

  “我……”

  不是那个意思。

  敖丙想要反驳,却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开口,顿时僵在了那里,手指下意识地捏着袖边。

  洪锦眼尖,他从雷震子离开的时候就发现了这师兄弟二人之间微妙的异常,眼珠一转,伸手拉了拉敖丙的衣袖,“师兄,我没力气了,想回去睡一下。”

  敖丙一愣,“可等等不是还要……”

  “但我真的不行了……”洪锦一边说着,一边拉过敖丙在他耳边轻声道,“师兄你不如就让哪吒师兄跟你去嘛。”

  “这怎么行?”敖丙显然被这个大胆的提议吓了一跳。

  “怎么不行?”洪锦眨眨眼睛,“太乙师伯不在,哪吒师兄大概也不知道能去做些什么好。”

  “可……”

  “他想回去就让他回去歇会儿吧。”他人之间的隐秘话题哪吒是不会听的,早在洪锦拉着敖丙俯下身的时候,他就已经背身过去,此时听到敖丙犹豫,以为他是不愿放洪锦离开,忍不住道,“洪锦年纪小,你做师兄的也别这么严格。申公公还有什么吩咐,大不了小爷陪你去。”

  “那就太感谢哪吒师兄了!”洪锦抢在敖丙之前开口道,“是这样的,每年中元节的时候,书院里都会派出几名弟子去泾河放河灯,今年正好轮到了我和师兄……”

  “嗨,还以为多大事儿,不就是放个河灯么,小爷跟你去。”哪吒转过身来看着敖丙,“这样总行了吧?”

  敖丙无奈地看着洪锦,微微叹了口气,“师兄都这么说了,我还有什么办法。回去吧,记得按时出来吃饭,不然到时候被师父知道,我也救不了你。”

  “知道知道,我会算好时间的。”洪锦连忙应下,“那就谢谢哪吒师兄了!”

  哪吒微微一笑,“小事儿,去吧。”

  “师兄,你不该这么惯着他。”眼看着洪锦跑远,敖丙轻轻叹了口气。

  “我一直想说,你也没比他大几岁吧,怎么跟他爹似的。”哪吒俯身拿起立在墙边的斧头,“洪锦刚够十四岁,那小身板儿拿个斧子都吃力,这一天体力活能跟下来已经不错了。”

  敖丙收回目光,忽然放轻了声音,“我跟他差不多大的时候,都能做。”

  空气诡异地静默了下来,哪吒的目光游移了片刻,忽然笑出声,“所以,你是申公师叔最优秀的弟子,没有之一。”

  敖丙垂眼,“师兄谬赞了。”

  “没,真心话。”沉重的斧头在哪吒手里打了几个转,被轻盈地扛在了肩上,“你知道在这个年纪,我在干啥么?”

  敖丙摇了摇头。

  “在拆房子。”哪吒迎上敖丙讶异的眼神,“不过是在师父的山河社稷图里。爹说我戾气太重、浮躁易怒,就让那胖子把我撂在图里,美其名曰闭关修炼,实际上根本是个囚笼。后来我熬不住了,找了个机会闯出来,着实给陈塘关找了一番麻烦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所以,你们很好,我在这个年纪,可没你们这么懂事。”哪吒伸了个懒腰,道,“不早了,聊天儿有的是时间,先把正事儿办完。”

  敖丙点了点头,“灯在我房里,师兄跟我来吧。”

  这是哪吒第一次到敖丙的住处。

  这间屋子跟他住的那间差不多大,却比他收拾得要整洁得多。东墙边的床榻上被褥叠得整整齐齐,床单铺平得没有丝毫褶皱,窗下的书桌上放着一盏油灯,旁边的书籍宣纸也是摆放得一丝不苟。

  哪吒靠在门框上打量着窗明几净的屋子,忍不住道:“天天收拾这么干净,不累么?”

  “习惯就好了,东西什么的随手放好,用的时候也好找。”敖丙弯腰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竹篮,将做好的河灯一盏盏码进篮子里。

  “这些都是你做的?”

  “嗯,手工不太好,让师兄见笑了。”

  “又来了,这不做的很好么?”哪吒走过去蹲下身,从篮子里拿起一个河灯放在掌心把玩,“我还是第一次见这种玩意儿,放进水里不会沉?”

  “不会的。”敖丙摇摇头,“底部擦了些松脂,能够防水。”

  “有意思。”哪吒摆弄了几下纸质的花瓣,把河灯放了回去,“放进水里应该很好看吧?”

  “嗯……”敖丙不置可否地应了一声,忽然想起什么似的抬起头来,“对了师兄,有件事我忘了问。”

  “啥?”

  “你……会不会水?”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6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