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辰美景晏然临°别浪了快码字!

是文手,文手,文手!!
我希望我笔下的世界,能够永远成为乐土。
我真的有很努力,所以喜欢我一下好吗?
在下晏良辰,承蒙你出现,够我欢喜好几年。
#柯南##盗笔##歌王子##食物语##原神#

我一直很喜欢两个概念,在汉语里,它们被称作“救赎”和“羁绊”。
救赎呢,是一种理念上的东西,我更愿意相信它是一个人在思想层面上的改观。如果能够因为改变了某种想法,从而改善、甚至是脱离所面临的困境,想以前所不敢想、做以前所不敢做,甚至能够因此得到什么的话,便是我所理解的救赎。
而“羁绊”,反而是一种更为温柔的东西。华夏文明有一个概念叫做“缘分”,人们因为某种原因相遇,到相知、甚至相守。当一个人对另一个非亲非故的人产生“责任”这种意识的时候,“羁绊”的种子,就已经种下了。
我愿意相信无限和小黑就是这样的关系。或许他们的相遇是一种必然,在小黑被风息救下、甚至小黑被迫离开森林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,又或许那只是万分之一的巧合,就好比偌大的世界,只有那亿万分之一的几率,小黑才会被风息找到。
可就像是风息说过的,只是,没有如果。这个故事发生的那一刻起,就注定了他们的相遇。
我们或许应该庆幸。
无限无疑是一个别扭却温柔的人,他在心里有他自己的准则,不伤无辜、是非分明。或许最开始他决定教导小黑只是因为能力的契合以及愧疚心理,但是后来,可以看得出他也是真的“对小黑动了心思”。
只是就好像罗小黑系列从头到尾都在贯穿的理念一样,世间任何一个生灵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选择。他从头到尾都没有强迫过小黑,像他这样强大的存在,甚至连欲擒故纵都没有用过。
以真心换真心,这对于一个强者来说好像挺傻的。我们习惯了世间的潜规则——越是强大的人,越不轻信、越懂得怎么样用锋芒和屏障保护自己。而无限倒像一个传说中的隐世高手,在世外桃源修炼出超然的力量,却显得那么不谙世事。
但他明明又是一个强大的领导者,拥有着睿智的头脑,还有一群足以信任的伙伴。
然而,木秀于林风必摧之,那些排斥无限的人,他虽然表面上绝口不提,心里却又怎么可能不在意。他是强者,但也是一个孤独的强者,万人敬仰的实力、亦是万人无法理解的孤寂。
他又和玄离不一样,我坚持认为玄离是一个避世者,不喜欢这些,便不去参与。但无限没有离开,他选择了留下来,便要承担留下来的孤独。
我斗胆揣测,偏偏是单纯如一张白纸的小黑,恰恰带给了无限那种毫不做作、最为纯粹的温暖。
谁不希望自己的付出是能够被感知到的呢?我们权且不去讨论无限对小黑的付出从最初到最终究竟原因为何,又或许到了后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原因。他要去救小黑,只是因为他在意。
人都是情感动物,即使付出是完全出于自愿,也总会期待回报。无限不是神,他不能免俗。
我想无限心里很清楚,如果他询问小黑愿不愿意跟他离开,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几率小黑是会答应的。可他没有这么做,他只是笑着告诉小黑“你会喜欢这里的”,并把选择的权利完完全全地留给了小黑,连一丝引导都没有作出。
或许小黑很像曾经的他,毕竟即使是到现在,无限依旧是一个温柔又干净的人。他会尊重小黑的选择、甚至也会愿意尊重跟他现在对立面的风息的想法。他会觉得作为会馆执行者的他自己和那些与他们对立的妖,只是立场不同,而并无对错。
但不可否认的,即使做出了这样的选择,在小黑含着眼泪叫出那一声“师父”的时候,无限眼里的震动也是真的。
付出能够被感知、被认认真真地在意,无疑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。而无限得到了,这同样也是他应得的。
我始终愿意相信罗小黑是不输于夏目的存在,哪怕它画得简洁、更新也很短很慢,但它仍然在尽心竭力地向我们讲述着一些东西。
罗小黑从不会告诉我们什么对错是非,只会将那定义为个人的理解。风息错了吗?没有。会馆和无限错了吗?也没有。他们只是各自为了自己所坚持的信念战斗,而这样的努力不管怎样,都是应该受到尊重的。
虽然这个理论放到现实大概是说不通的,我们需要规则来维持秩序。但是,罗小黑系列无疑给了我们这样的包容。
同时,它在不遗余力地把那些世间所存在的温柔展现给我们,无限和小黑的羁绊、会馆成员彼此之间的信任协作、甚至洛竹对小黑从头到尾的关心……这种温柔无疑令人眷恋,同时也是,极其温暖而珍贵的东西。
——《罗小黑战记》简评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